紀念高雄81石化氣爆事件,高雄市文化局在氣爆現塲裝置「記憶的漣漪」公共藝術己完工,定7月底舉行落成。市府表示,這件公共裝置藝術不僅是讓氣爆事件不再只是傷痛,且是讓居住環境更受重視的翻轉開端,是象徵重生與希望。

「記憶的漣漪」座落於五權國小旁三多二路及凱旋二路交叉口,由藝術家顏名宏團隊設計製作,是一座結合氣爆相關構件、場景和集體記憶的複合式地景創作。由於五權國小是氣爆發生後的前進指揮所,是救援及復原工作進行的重要據點,極具紀念與正向意義,因此作為紀念裝置基地。 

文化局指出,這件裝置作品兼具藝術專業性、程序嚴謹性與公眾參與性,產出前,先前辦理了多場社區座談會、說明會、居民深度訪談等,與災區民眾高度互動,並在設置前將5件邀請比件入選作品,巡迴展示,廣泛與民眾交流。此外,並舉辦了多達16場的「疊影盒工作坊」,近1000名災區周邊學校學生參加,為國內公共藝術罕見高密度民眾參與的計畫。 

透過「記憶的漣漪」裝置藝術的視覺美感,撫慰心靈外,文化局特別設置一座導覽展示貨櫃,為民眾說明氣爆事件的緣由、市府參與的重建歷程、民眾藝術參與過程以及相關紀錄照片、影像、藝術創作…等,讓民眾可更加瞭解事件與作品背後的紀念內涵,同時提供一個教育的場域,讓氣爆事件不再只是傷痛,而是讓居住環境更受重視的翻轉開端與希望開展的起始點。 

文化局強調,氣爆事件揭露高雄長期在「重南輕北」的產業政策下,擔任石化與工業重鎮所背負的沉重負荷,以及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被犧牲的居住安全。面對埋藏於地下「看不見」的威脅,如何讓一切「坦白」並阻止悲劇再次發生,正是市府自事故爆發後與災民站在一起,積極投入救援及重建工作時所保持的態度與所欲追求的目標,也是紀念裝置藝術背後的重要精神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