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由經濟學家茅于軾創辦的獨立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北京辦公室在昨天被封鎖,職員甚至一度受困。

天則經濟研究所成立於1993年,由自由派學者茅于軾、張曙光、盛洪、樊綱等共同發起,是中國碩果僅存推動自由、民主、法治思想的民間智庫。

智庫成立後多次受到打壓,2005年曾因其成員發表支持國有企業產權改革、推動市場化的言論,被有關機關通知不予年檢;2012年被吊銷營業執照,僅能以北京天則所諮詢有限公司二級機構的名義進行運作;在2017年,北京市網信辦以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未取得許可證為由將其關閉。

在本月10日時,天則經濟研究所辦公室的租賃公司突然將辦公室大門焊起,當時有5名員工被困在辦公室內,直到一小時後警方到場才脫困,但據報導指出,11日大門又在度被鎖上。

租賃公司表示,是因為警方和居民曾投訴要求中止租約才鎖上大門。而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則表示,租賃公司是一般的營利公司,應該是受到意識形態部門的壓力才會要他們搬遷。還有一種猜測是來自北京市部門,因為在去年北京驅趕低端人口時,他們提出過對這種行為的合法性質疑。

紐時指出,多年來,北京政府對天則經濟研究仍能保持容忍的態度,有時甚至還會徵求他們的意見,顯示該研究所的重要性,但這次事件,已可以視為習近平時代對獨立知識分子生活的重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