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2)天舉行記者會表示,確定新一波內閣改組名單,預計下週一(16日)就會交接上任。對於外界將這次內閣改組與年底選舉結合,評定為「戰鬥內閣」,賴清德強調,這次人事安排是依照施政節奏需要,蔡英文總統就任前兩年,行政團隊的任務就是規劃法律、計畫、方案、預算等,後兩年則著重執行,「這樣的人事調整無非是,希望行政院在推動各種政務、服務人民,建設效率持續提升。…本質上是解決問題,不是解釋問題的『做實事』內閣。」政院會用「急行軍」的速度一一完成。

賴清德說,他去年9月8日銜命接任行政院長,便勉勵所有同仁誠實面對台灣社會各項問題,務實擬定對策,踏實解決問題,成為一個「做實事的內閣」。當時考量到院長、副院長和秘書長都是「新人」,因此,敬請各部會首長都能留下來一起打拚,讓行政院在穩定中推動國家各項政務,而這10個月以來,他也見證了各部會首長與同仁無不全心投入,也一一完成政院交付的任務。

賴清德表示,第一階段感謝所有閣員的齊心努力,所有建設改革規劃都陸續到位,現在即將邁入第二階段,重點將在於落實執行規劃,因此,這次內閣人事調整,是因應團隊階段任務的需求,並非對去職閣員的否定。

對於外界關切內閣改組啟動期間,與內閣改組決策過程中,蔡英文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所扮演的角色,甚至外界還稱這次的內閣改組,等同「菊」內閣的啟動。對此,賴清德回應,這次內閣改組約在1個月前啟動,主要是內政部長葉俊榮、交通部長賀陳旦和財政部長許虞哲等,都分別向他表達當初承諾幫忙的時間已經到了,其次,他也認為執政需要搭配節奏調整,才展開人事調整作業,至於媒體追問此次內閣團隊有陳菊人馬,賴清德則反駁指出,不能因為部會首長在高雄市政府服務過,就說是菊內閣,這樣太狹隘了,對於部會首長也不盡公平。

至於即將接任教育部長的葉俊榮,上任後第一個挑戰就是台大校長遴選案,賴清德說,新任教育部長要處理的是教育部所有的事情,包括台大校長遴選案在內,行政院尊重教育部長的權責。

相關新聞:

管媽沒上教育部長 管:葉俊榮更適合!

內閣改組名單正式出爐 計有7部會2署人事調整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2)今(12)天舉行記者會表示,確定新一波內閣改組名單,預計下週一(16日)就會交接上任。列席記者會的還有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右2)、秘書長卓榮泰(右1)和將出任內政部長的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左1)。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