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颱風過境北台灣,所幸沒發生嚴重災情,卻讓北北基生活共同圈6年來首度破局,大家吵翻天。由於新北市率先放假,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1)日受訪說,「應該狗搖尾巴,而非尾巴搖狗」,他今日進一步說明這是80/20法則。他說,新北幅員廣大,或許某些地區風雨達標,應該分區放假比較合理。

柯文哲上午出席巡邏箱電子化系統啟用儀式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前(10)日北北基宣布下午4點停班課,讓提早下課、下班的民眾擠爆大眾運輸系統,傳出柯市府內部群組傳該決策是新北決定,但新北幕僚卻指是柯P決定?柯回應,其實這都是共同決定,「我覺得決定了,大家就一起承擔」,若出事就是做得不好、反省改進,再把系統再修一遍就好,「也不要去咬來咬去的,何必這樣?」

有媒體詢問,傳出當時新北市曾致電給柯P,希望下午3點就停班課?柯文哲表示,其實這種事大部分都是人事處處長跟幕僚單位去討論。只有到最後很難決定的時候,才會首長通電話。

媒體追問,由於昨日只有新北市放假,現在氣氛感覺是柯聯手基隆市長林右昌在圍剿新北市長朱立倫?柯強調,他都沒有出手,但那天有跟林右昌通電話,「因為朱立倫沒有在台灣」。

針對柯昨受訪說,「應該狗搖尾巴,而非尾巴搖狗」,媒體問柯誰是狗?柯文哲說明,其實這是種概念,叫作80/20法則,意思是說通常現在系統要百分之百同意很困難,原則上是如果80%適用,就先這樣;再把不適用的20%切出去。

由於北北基昨日打破生活共同圈6年來的慣例,媒體也問是否未來北北基不應該聯合討論,因為也無法共同決定?柯文哲指出,他事後在想,基隆幅員比較小、 台北也是比較集中,比較困難是新北市,幅員從貢寮到林口,距離還滿遠的,所以有時或許在泰山這邊ok,但在貢寮海邊風很大。

柯文哲說,所以他覺得首度生活圈原則要一致,但不適用的地區,譬如烏來的雨量太大或貢寮的風太大,那就分區切出去,這樣就解決。他提到,後來他查過,高雄市之前也是市區比較不會放假,但六龜區也許就需要放假,這樣比較合理。

被問到為什麼前晚新北9點就宣佈放假,但台北、基隆卻要拖到10點?柯文哲強調,如果很清楚明天就是大風大雨,那放假條件就很清楚,可是當會猶豫說「哇~這明明就沒有達到放假標準」,有人要率先發布怎麼辦?所以他才會重申「貝氏定理」,他相信80/20法則不會錯,還是有基本原則。

柯文哲說,他相信專業還是一種文化,尊重專業。當時我知道「新北不放假」,還特別把氣象團隊找來,詢問是否確定如此。他認為,當然氣象預報也是預報,沒辦法百分之百準確,所以通常颱風假還是考慮市民的安全,決定政策的三因素是「民意、專業、價值」,他會三個合起來決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