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點中,馬卡龍的高單價相當知名,今(11)日,一間法國進口馬卡龍竟傳出包。經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邊境查驗,台北市朝比奈企業有限公司自法國進口「JEAN PAUL HEVIN黑醋栗杏仁馬卡龍(MACARON VIOLETTE)」驗出含非我國法定著色劑紅色三號(Azorubine)共1.78公斤,目前已請業者在晶華酒店、台北101設櫃銷售處下架回收停售並銷毀。

法國頂級巧克力品牌JEAN PAUL HEVIN在2012年勇奪「巴黎第一名馬卡龍」美譽,一顆馬卡龍單價138元。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朝比奈公司上月4日報驗的黑醋栗杏仁馬卡龍內含紅色三號色素,並不是台灣表列准用的食品添加物,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鄭維智表示,此為同一進口商、同產地6個月內首度檢出不合格商品。衛生局已在2日前往處理,要求業者停售該商品。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不同國家對紅色三號色素有不同規範,雖在美國與台灣禁用,但在歐盟卻是可以合法使用。2009年,歐盟曾做過詳細評估,認為紅色三號並不會會致癌或增加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因此可合法使用於加工食品;每人每日最大容許量是體重每公斤4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