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瑪莉亞來襲,各縣市相繼公布明天是否放假消息;但這次颱風假卻發生雙北不同調情形,新北市在晚上9點宣布明天放假,台北市與基隆市則在晚上10點宣布明天正常上班上課,引起不少新北市的勞工朋友抱怨。但不用擔心,新北市勞動局表示,居住地或上班地與通勤行經縣市如果停班停課,勞工也可以休颱風假。

勞動局指出,依「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勞工的居住地區、工作地區或通勤會經過的地區,只要轄區首長宣布停止上班,勞工如果沒有上班,雇主也不能以曠工、遲到、要求請事假等方式處裡。

另外,事業單位也不能強迫勞工補班、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行為。也就是說,如果勞工住在新北市、工作地點在台北市,只要台北、新北其中一個縣市宣布放假,即適用這項規定。提醒勞工朋友保護自身權益。

根據人事行政局,除了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宜蘭縣、苗栗縣及連江縣外,其他縣市在明(11)日皆正常上班、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