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今(9)日帶領約80名七股承租魚塭的養殖漁民,北上行政院陳情,下午則到立法院參與公聽會。主要是因為了沿海地區不少地主近年來因為看好太陽能的發展,已經或準備將魚塭租給太陽能業者,導致魚塭租金高漲,甚至有許多養殖漁民租用不到魚塭,生計面臨挑戰。

漁民表示,他們支持國家的非核家園跟綠能政策,不過,農漁業區應該以農漁業生產為主,七股地區的魚塭與溼地還有觀光效益,每年吸引愛好生態的遊客。希望政府單位可以制定明確規範,讓漁業與綠能可以共存共榮。

漁民的訴求重點包括:一、以保護瀕絕黑面琵鷺為出發點,綠能設施須將其覓食區排除在外。二、優良漁業生產、非地層下陷地區,不應該劃入發展太陽能光電的區域。三、地層下陷地區推動漁電共生,應確保漁業生產。四、不應為了太陽能發電任意變更地目,維持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的精神,沿海地區應維持國土保育與海洋資源保育利用、還有農漁業生產功能。五、漁電共生所規劃的場域需取得相鄰土地所有權人之同意,以符合綠能設施設置第27條之三不得影響鄰地之農業使用與生產環境之規定。六、有關光電業者申專案計畫之場域由地方政府對行政區之居民召開說明會,讓居民有參與機制。

陳情漁民強調,先進國家積極推動再生能源以促進農漁村的發展,也很期待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可以讓漁民有更好的收益,甚至研發出更先進的養殖科技。呼籲政府跨部會、邀集學者、民間組織、漁民與業者,共同制定出明確規範,積極處理目前的亂象,避免變成傳統漁業、青年返鄉、地方創生、甚至綠能業者多輸的局面。

政院代表接受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的陳情書。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