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西部暴雨,截至9日上午為止,已經造成88人死亡,50多人失蹤,打破2014年廣島豪雨74人死亡的紀錄。由於走山摧毀上萬房屋,日本防衛省出動5萬救援人力與多隻警犬搜救,試著在泥濘與斷坦殘壁下,尋找可能的生還者。

《今日日本》9日報導,大雨造成山坡土石流大量渲洩而下,根據日本火災與災害管理局的數據,共19個縣、多達590萬人接到疏散命令或建議,截至週日(8日)下午,有超過3萬人避難到各地的疏散中心。其中,岡山縣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在附近的3個堤壩潰堤後,超過1000人一度被困在洪水裡的建築物屋頂上,所幸後來被自衛隊的船隻或直升機救出。

日本的氣象機構持續警告民眾,部分地區仍有繼續發生山體滑坡與洪水的危險,因此自衛隊等救難人員與時間賽跑,在周一稍早時候,帶著搜救犬在受災地區繼續進行救援行動。

另一方面,當局也出動多輛抽水車,在災區進行排水,希望助民眾早日重建家園,但預計至少要2週的時間才能完成排水。

日本氣象廳表示,高知縣打破42年來紀錄,3小時內降下263釐米雨量,而包括四國等地,雨勢還沒停止,仍有成災的威脅。

經統計,自上週四(5日)大雨以來,廣島已有38人死亡,愛媛縣有21人死亡,岡山則有13人死亡,以及其他地區也傳出有人喪命洪水中;約有26萬7000個家庭停水;而交通方面也有部分地區中斷,日運輸部表示,17家鐵路運營商暫停日本西部與其他地區的56條路線,而汽車製造商馬自達汽車公司與大發汽車公司,則是暫停工廠營運。

根據日本火災與災害管理局的數據,多達590萬人接到疏散命令或建議,自衛隊以艦艇載運民眾至安全地點。   圖:翻攝日本防衛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