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上午出席世界佛教正心會行動佛殿啟用典禮,法師在台上講到,社會充滿暴戾之氣,覺得社會很不安。柯文哲對此談及死刑議題時表示,死刑是一個中華文化,要推翻他很難也不容易如果要不維持死刑,那終身監禁就要徹底執行,「老實講,這一條是難解的題目。」

臺北市長柯文哲日上午出席世界佛教正心會行動佛殿啟用典禮,柯文哲於致詞時也大聲講出自己的心願,他提到,人間多一分遠滿,少一分仇恨,這就是他最大的心願。現場有法師致詞時提到社會充滿暴戾之氣,覺得社會很不安。

柯文哲是會對於法師的發言,題及死刑議題,柯文哲表示,這是個有趣的題目,因為我是很喜歡研究數據的人,台灣任何一個公共政策如此一面倒只有這個,這個超過85%支持要維持死刑的,當然還是有差不多10%到15是反對。

柯文哲說,台灣的所有公共政策如此一面倒的就只有這一項,這個也是整個中華文化歷史,因為從漢高祖入關中的時候,與民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所以我才發現死刑是一個Chinese culture,中華文化裡面根深蒂固的文化,所以這個要推翻他很難也不容易,不過很多國家已經沒有死刑了,特別是歐洲國家。

他說,歐盟常常用這個在戳台灣,所以這一條,如果要不維持死刑,那終身監禁就要徹底執行,你不要說沒有死刑、判無期徒刑,結果七搞八搞、十年就放出來了,這種案子也有出現過,所以老實講,這一條是難解的題目。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啟用典禮時在致詞時提到,世界佛教正心會尊崇釋迦佛陀的教義 ,要把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結合地方的公益事業來關懷弱勢,其實這跟他的想法是一致的,每次講說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當中,而且政府的力量有限,但民間的力量無窮,就好像市政府沒辦法去照顧到每一個長者或是弱勢者,所以常常還是要透過很多的社團協助,才能夠完成,所以,有時候想起來,佛法跟政治其實道理都是一樣的。

柯文哲也提到世界佛教正心會有兩個創舉,第一個是有行動佛殿,不是說佛殿一定要設在深山裡面,讓大家不容易去親近,行動佛殿從今年六月十五日,在中正紀念堂啟用以後,經過花博、天母棒球場,今天來到市民廣場,也就是說透過行動佛殿,讓佛法可以讓人親近、深入民間,這是一個很好的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