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爭議,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日前主張,可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當作短期宿舍,但北市都發局回應,該大樓位在「風景區」,不得作寄宿宅使用。姚文智今(8)日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從頭到尾都是指「短期安置」,並沒有要做宿舍使用,而是要像揪團購來住旅館的方式,不涉及土地使用分區。

姚文智上午於CLBC大船艦展演廳召開「劍青作短期安置 才是真救急」記者會,對於主張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當作短期安置文大生一事,做出進一步說明,也宣布競選辦公室政策部門7月起正式進駐此地。

姚文智表示,北市都發局日前認定文大宿舍大群館違法使用,都發局長林洲民更為此道歉,坦言行政怠惰。他質疑,柯文哲提出將士北科專案宅當作「救急」,該地距離文大車程達一小時,床位也僅有252床;反觀,他提出的劍青中心交通更加便捷,通勤到文大則只要40分鐘,還有1000床位可使用。

對於柯文哲昨稱,劍青中心使用權是在救國團,不能隨便跟人家徵收。姚文智酸柯,「真是奇怪,我們從來沒有提徵收,柯市長你急什麼?」「柯的回答反映他的思考,觸動內心迷障,所以告訴大家不能隨便徵收」他更批,柯文哲賤租不當黨產給救國團,他都還沒追究這件事,每次提到劍青中心,柯文哲的回答就「荒腔走板」。

至於北市都發局表示,劍青中心位於「風景區」,不得作寄宿宅使用。姚文智強調,從來沒有人說要做寄宿宅,沒變動土木、無涉格局、也不變更設施,只是作為短期安置,讓文大生可以進入旅館住宿,「就像團購一樣」,在這段時間很快就能讓學生先有地方住,完全沒有涉及任何土地使用分區,呼籲外界不要再以訛傳訛。

會後,姚文智接受媒體詢問,被問到柯上午受訪強調,目前是救國團在用,要用也要別人「歡喜甘願」。姚文智回應,他認為是可以同步進行的,並嗆侯友宜回答一個問題,「就要拖一個月」,劍青中心北市還是最大業主。

有媒體問到,既然是短期安置,那為何不就直接安置在「大群館」?姚文智先是冷笑了一下,強調大群館已經被認定違規,所以必須在內部空間重新調整,以符合法規監管、適用,譬如空間狹隘、消防設施或公共空間等,都必須要重新調整建築設施並經過查驗,才能恢復原來的使用用途。

姚文智反問,「還是我們現在繼續眼睛遮起來,讓它違規違法?」既然被挖掘出問題了,難道不應該按照相關法規處理、改善,把整個建築重新調整嗎?「調整期間怎麼能住人?」

姚文智表示,他提出的劍青中心交通更加便捷,通勤到文大則只要40分鐘,還有1000床位可使用。   圖 : 周煊惠 / 攝

姚文智今日也帶記者參觀競選辦公室政策部門。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