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爭議,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日前提出,可利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來當作短期安置。現任市長柯文哲今(8)日表示,還是希望文大宿舍案能從源頭處理,讓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跟文化大學在合法的狀態下看怎麼解決,柯也強調,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是救國團的,如果要用也要人家「歡喜甘願」。

柯文哲上午出席「世界佛教正心會行動佛殿圓成啟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姚文智主張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當作短期安置的學生宿舍,媒體詢問柯可行性。柯文哲說,目前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的使用權是救國團的,如果要用也要人家歡喜甘願。

柯認為,原則上應該要從源頭解決,還是希望侯友宜跟文化大學在合法狀態下解決。不得已的時候,法律是最低保障跟底線,如果可以處理掉就大吉大利,真的不行或有什麼問題,也不可能讓學生流落街頭,那時候才用北市府的公宅。

柯文哲說,不然動不動就把公宅拿去給各個學校用,特別是私立大學,別人又會說他圖利私人,他強調「政府是救急」,這件事情還是希望源頭解決。

至於日前震驚社會的小燈泡案,兇嫌王景玉二審被判無期徒刑,再度引發社會對於死刑議題的討論,媒體也詢問柯文哲是否支持死刑。柯則回應,這是個有趣的題目,因為他是很喜歡研究數據的人,台灣任何一個公共政策,如此一面倒的只有這個,超過85%的人支持要維持死刑,當然還是有差不多10%到15%是反對。

柯文哲說,台灣的所有公共政策如此一面倒的就只有這一項,這也是整個中華文化歷史,因為從漢高祖入關中的時候,與民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所以他才發現死刑是一個中華文化裡面根深蒂固的文化,要推翻它很難也不容易。

不過,柯也提到,很多國家已經沒有死刑了,特別是歐洲國家,歐盟常常用這個(廢死)在戳台灣,所以如果要不維持死刑,那終身監禁就要徹底執行,不要說沒有死刑、判無期徒刑,結果七搞八搞、十年就放出來了,這種案子也有出現過,所以老實講,這一條是難解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