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參加國際數學競賽的中小國手隊伍今(7)日傳出捷報,台灣選手從588名數學高手中脫穎而出,囊獲8金11銀7銅5佳作!獲列獎項一共有國中組獲得個人賽3金牌7銀牌4銅牌2佳作,隊際賽1冠軍2季軍,團體賽1冠軍1亞軍1季軍;國小組個人賽3金牌1銀牌2銅牌3佳作;隊際賽2亞軍1季軍。

國際數學競賽(IMC)由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國際小學數學競賽合併組成,是歷史悠久的國際青少年數學賽事,每年由不同的國家與城市輪流主辦。今年2018國際數學競賽,在東歐的保加利亞布爾加斯市舉辦,由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孫文先、高師大數學系教授柳賢率領國手隊伍出賽,台灣選派中學組及小學組各16名一共32名選手參賽。布爾加斯市長也親自頒獎給台灣隊選手,並握手道賀。

今年獲得金牌的選手包括剛從薇閣小學畢業的黃子祐,他是第二次擔任小隊長,他表示,自己從四年級起連續三年參加國際小學數學競賽,並且每次都有獲得個人賽及隊際賽的獎牌,覺得參加比賽的最大收穫不只在於個人能力的培養,也增加團隊協調的能力。另外,獲得國小組個人賽金牌的張庭瑋同學,今年剛從新北市碧華國小畢業,他表示持之以恆的學習是致勝的關鍵。個人賽金牌得主鍾奇恩則是就讀於基隆市八斗國中,還有一位國中組個人賽金牌選手劉得徵,今年是第六次參加國際數學競賽。

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表示,此次競賽台灣的小國手成績斐然,顯示台灣的數學教育維持相當的國際水準。

國際數學競賽(IMC)除了數學競試外,也同時舉辦數學益智競技、文化之夜與文化參訪等活動,為不同文化生活背景的青少年建立一個國際文化的交流平台。今年台灣選手開場表演傳統舞獅,也帶來許多台灣旅遊簡介及具台灣民俗特色的小紀念品與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更從另一個角度促進了台灣的文化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