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0個地方議會323位議員明天將齊聚高雄,出席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山梨縣議長白壁賢一今(6)日率11名議員提前抵達高雄,與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簽訂友好交流促進備忘錄,雙方締結為姊妹議會。高雄市長許立明說,此即象徵台日友誼更加穩固。

康裕成表示,簽訂友好交流促進備忘錄將開啟高雄與山梨、台灣與日本更深入的來往,她說,台日議會交流愈趨熱絡,藉由彼此議會的互動,拉近兩國城市距離,由於彼此對城市進步與願景有著共同企盼,雙方均願意為推動友好關係而努力。 

白壁賢一說,山梨和高雄有許多共同特色,如均盛產豐盛的水果,希望在簽訂友好交流促進備忘錄後,雙方議會均能運用影響力,加強推動彼此城市觀光、農業及教育等多方面交流,促進城市的繁榮與市民福祉。 

許立明出席觀禮時說,山梨縣後藤齋知事去年7月24日率領訪問團拜會高市府,雙方達成簽訂國際友好交流備忘錄的共識,今年3月隨即正式簽署,在彼此議會締盟之後,二個城市的關係更是「好上加好」、「親上加親」。 

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明天登場,日本都、道、府、縣40個議會323位議員,分別在12位議長、5位副議長、17位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長及13位副會長帶領出席,其中東京都議會派出15人的團體前來。

台灣地方議會在康裕成號召下,不遑多讓,計有22個議會118位議員出席高峰會,台日出席的議員人數高達441位,是歷屆高峰會議員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山梨縣議長白壁賢一率11名議員提前抵達高雄,出席明天登場的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   圖:高雄市議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