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去年停擺,至今仍喬不定,不過,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將搶先率團赴中,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連戰辦公室發言人郭素春今(6)日表示,黨主席吳敦義指示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陪同參訪。不過,吳敦義下午受訪時說,「完全是應連戰委請黨前副主席林豐正對我的希望」。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將於12日率團赴中國參訪,13日上午在北京拜會習近平,20日結束行程返回台灣,此次團員約有50人,包含政黨、政治界、民意代表、學術界等一行人。

其中,有位團員備受關注,就是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連戰辦公室發言人郭素春上午表示,「也沒叫做代表黨中央」,吳敦義指示周繼祥一起同團參訪,「大家都是一家人嘛」,共襄盛舉。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下午出席「青年活水營第五期開幕」受訪同聲表示,「當然不是代表國民黨」,強調正式的是兩岸論壇。不過,他強調,連戰此次前去中國拜訪朋友,希望找國民黨大陸事務部陪同,當然沒有拒絕的道理,這不是國共或兩岸論壇,跟隨連戰去的都是老朋友、企業家等人。

吳敦義說,連戰已經有幾年沒去中國,前幾天連戰請託國民黨前副主席林豐正說明連戰的計畫,指由於兩岸已讀不回,希望能重蹈過去與習近平會面的「綿薄之力」。

媒體詢文因此不是黨中央藉此沾光?吳敦義連續三聲「不不不」,加重語氣強調「完全是應連先生,請林豐正到我辦公室提出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