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6)天力拚闖關通過《公司法》,朝野黨團上午均召開黨團大會,就近期工商界關注的「SOGO條款」以及「大同條款」進行最後確認,歷經朝野協商後,目前剩下21條爭議條文,朝野立委都說不會杯葛法案,公司法修法可望於今天傍晚完成三讀。

關於SOGO條款(第9條),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會後受訪時表示,黨團決議參考審查會通過的條文進行微調,基本上不會有太大變動,原則上偽造文書要依照條文精神執行,但民進黨團不贊成回溯條款。

至於大同條款(第173條之1),何欣純說,外界關注恐引發市場派與公司派爭奪經營權的大同條款,在過半股東得召集股市臨時會基礎之上,附加持股需超過3個月以上的但書。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會後轉述時堅持,股東必須持股一年以上,且須請求董事會召集,並報主管機關同意,由主管機關對大股東做事格性審查。

此外,第193條之1的「增加普通董事查閱權」,朝野立委在此條文有共識,為避免中資偷渡擔任董事擅自調閱公司機密,朝野均同意取消董事查閱權。

攸關洗錢防制評鑑的實質受益人審查,何欣純說,基本上就是依據審查會通過版本,除董事、監察人、經理人,還包括持股超過1成的股東,都為實質受益人,不過外界也有希望能進一步調降持股比率門檻的聲音,也許在院會中仍可持續討論。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審查公司法。   圖:翻拍自立法院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