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煙火之都」圖特佩克(Tultepec)1間煙火倉庫連環爆,數十公尺高的白色煙霧直竄天空,目前已知造成至少19人死亡,包括6名警消人員,還有40多人受傷,這也是該鎮不到1個月第2次爆炸造成死傷事件。該鎮2016年也曾發生煙火廠爆炸,當時造成42人死亡,關閉煙火市場話題再度引發討論。

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5日上午9時30分左右,圖特佩克鎮的1間煙火倉庫發生爆炸,當救援人員趕到現場時,沒想到現場再度發生爆炸,導致正在救人的4名消防人員與2名警察也當場死亡。

BBC報導,當地民眾目擊爆炸現場冒出大量白煙,直竄數十公尺的高空,連公路上的駕駛都可以看到白色煙柱直衝雲霄。墨西哥當局出動空中救援小組與數百名警消人員馳援,部份傷者由直升機緊急送往醫院。

圖特佩克鎮離首都墨西哥市約32公里,以手工製造煙火聞名,素有墨國「煙火之都」的稱號。該鎮的San Pablito市場曾發生2次嚴重爆炸,一次在2005年9月獨立日前,一次在2016年12月,尤其2016年年底的爆炸奪去40多條人命,關閉圖特佩克煙火工廠的聲浪升高,但墨國總統涅託(Enrique Pena Nieto )為了當地工匠生計,還是選擇重建市場。

不過,圖特佩克鎮爆炸意外頻傳,就在上個月也發生1次慘劇,有6人死亡,這次再有19條人命犧牲,恐怕關閉煙火市場已經是勢在必行。

墨西哥圖特佩克鎮1間煙火倉庫5日驚爆,死傷慘重,現場滿目瘡痍。   圖:翻攝墨西哥Grupo Relámpagos ‏救援小組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