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5)日與媒體茶敘表示,台灣本來就有死刑;要不要執行死刑應該由行政部門衡平考量;黨不會為了選舉而而要求行政部門執行死刑。

近來,重大社會治安事件連連發生,要求執行死刑呼聲再起。民進黨中常委陳明文昨日就在中常會,當著總統蔡英文的面說,該執行死刑就該執行。

對此,洪耀福說,陳明文反應的是基層的感覺與情緒,最近有些兇殺案件的判決,基層的確對要不要執行死刑,有些討論與聲音。

不過,洪耀福說,台灣現在本來就有死刑,台灣不是沒有死刑的國家,但死刑執行與否,行政部門有其裁量。

對於廢死議題會不會影響選情,洪耀福說,這議題真的複雜,死刑與執行死刑牽涉到很多複雜問題,這牽涉到人權、道德、信仰、人的情感與恐懼等,「很複雜議題,我們應該冷靜下來」,也不要把它掛勾到選舉,「好像為了選舉,我們一定要去執行死刑,這也不好;沒有必要把一個死刑的執行跟選舉掛勾在一起」。

洪耀福說,台灣本來就有死刑,該怎麼執行死刑,行政部門一定會做出一個衡平的考量。黨不會要求要選舉,所以逼他們去執行死刑,反之,也不會要求一定不能執行死刑。黨不會把執行死刑作為選舉策略來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