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表示,美國公布6日將對中國商品徵稅的產品清單中,約有59%是在中國的外資企業生產的產品,因此美方的措施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

根據觀察者網,高峰今天在中國商務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根據分析,美方公布的價值340億美元的徵稅產品清單中,有約200多億美元,大概占59%是在中國的外資企業生產的產品。

他說,如果美方啟動徵稅,實際上是對中國和各國企業、包括美資企業的徵稅。美方措施本質上打擊的是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簡單來說,美國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

對於美國日前表明,可能會對中國全部價值5000億美元的輸美產品徵稅,高峰除了稱這是「舉著關稅大棒四處要脅的貿易霸凌主義」,也表示中國既不會在威脅和訛詐面前低頭,也不會動搖捍衛全球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的決心。

至於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在中國的美企會不會成為中國報復的目標,高峰則說,所有在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都將得到中國政府的保護。對於美方挑起的貿易戰可能給企業帶來的影響,商務部將持續評估,「並努力幫助企業緩解可能受到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