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世足賽16強最後對戰組合,英格蘭在正規時間靠著前鋒凱恩(Harry Kane)於禁區內遭犯,獲得12碼罰球機會進球,儘管哥倫比亞在下半傷停補時逼平比數,但還是在點球大戰落敗,賽後,阿根廷傳奇球星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出面痛批執法主審蓋格(Mark Geiger)偏袒英格蘭,根本不該給凱恩罰球機會,也不應該擔任裁判一職。

馬拉度納所指的是,該役下半場57分鐘,英格蘭在一記角球傳往禁區時,哥倫比亞C.桑切斯(Carlos Sanchez)以身體及手部卡住凱恩,被主審蓋格吹判犯規,也讓凱恩靠著12碼罰球踢進英格蘭正規賽唯一一球。

馬拉度納怒批,這是一場「毀滅性的搶劫」、「重大的錯誤」,認為蓋格根本不該給凱恩那個罰球,相對地應該是凱恩的犯規,儘管做為國際足總FIFA請來的座上賓,他也毫不留情地批評FIFA「充滿狡詐與操縱」,過度偏袒英格蘭。

對於馬拉度納的指控,FIFA同樣回嗆:「完全不合時宜,而且完全沒有根據」,FIFA在聲明中表示,「國際足總非常遺憾聽到這樣一位球員的言辭,而這位球員還在我們的比賽中書寫過歷史。」

「英哥」此役打得十分火爆,哥倫比亞球員遭判23次犯規、英格蘭13次,前者更收到6張黃牌,英格蘭則是2張,但不可諱言地是,本場雙方肢體衝突十分頻繁,也讓主審吹判漸趨緊縮,特別是吹判凱恩獲點球機會時,哥國球員圍著蓋格超過5分鐘時間,遲遲不肯接受判決。

馬拉度納認為主審蓋格吹判不公,直批這是一場「毀滅性的搶劫」。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