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4)日受訪坦承,去年雙城論壇給國安會的講稿沒提到「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這些話是後來加進去的。姚文智競選團隊執行總幹事、議員阮昭雄今(5)日質疑,這是相當嚴重的政治誠信問題,柯之前在鏡頭前哽咽,控訴國安會、陸委會事先已讀不回、事後才攻擊,現在終於真相大白,要求柯文哲應該對此道歉。

柯文哲去年赴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主張「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立場惹議,引發後續效應仍餘波盪漾。柯P先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及雙城論壇在與中國交流過程當中,國安會、陸委會都放他一人處理。他更說,要參加雙城時,講稿、行程都先送給國安會,但國安高層都不講話,放他一人到對岸「對付阿共仔」,等出事後再攻擊他,讓他很傷心。不過,柯文哲昨遭媒體質疑,送的兩岸講稿根本沒提到「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柯受訪時也坦承,這些話是「後來加進去的」。

阮昭雄說,雙城論壇爆發的講稿疑雲,牽扯到國安會,當時議員周柏雅在議會質詢柯時,柯文哲一直交代不清楚,讓大家霧裡看花、覺得十分奇怪。不過,如今柯自己「失言」才使真相水落石出。

阮質疑,自栩全國最有誠信的柯市長,在如此重要的議題上立場搖擺不定、說法前後不一,如此近乎投機的人格特質,如何讓市民放心?阮昭雄強調,北市議會下週將開議,會持續針對市政議題監督柯,給市民一個交代。

至於柯文哲數日前稱雙城論壇「還是要辦」,並稱「雙城」需要雙方談判,但中國方面並非上海可以決定,「下棋的後面還有老闆」,意指中共在背後掌控。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李慶鋒表示,雙城論壇並非不能辦,但應事後檢驗對市政有何幫助,且既然柯稱中國方也非上海就能決定,他質疑,「那麼雙城論壇的實質效益何在,還是假藉城市交流之名,拉抬個人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