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銷12萬條生乳捲亞尼克將進駐台北捷運,開逾百家無人商店,董事長吳宗恩看準智慧零售趨勢,投入逾5000萬元的資本支出,強調這金額都可以開設15家直營店,自評「玩很大」。

甜點零售業者亞尼克菓子工房近年積極拓展服務據點,今天宣布打造智慧無人商店「YTM」服務(Yannick To Go Machine)進駐雙北地區捷運站,首波於15個北捷站點開賣,7月底將開出54個服務站點,預計3年內完布108個捷運點,並選擇以占亞尼克營業額6成的生乳捲作為銷售商品。

但事實上,亞尼克並非第一個進駐捷運站點的智慧O2O(線上預定線下取貨)機台,過去快取寶也曾進駐北捷設立108個智慧型取貨儲物櫃點。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認為,O2O是個趨勢,加上亞尼克把「現場購買」也加入YTM,這是過去其他業者缺乏著墨的環節,「有看到機會點」,預估現場購買和線上訂購的比例約是6比4,看好帶動整體生乳捲銷售成長30%。

吳宗恩坦言,已一口氣砸下新台幣5000、6000萬元打造54個機台,亞尼克看好自家商品和品牌力,「才敢玩這麼大」,但他也透露,這個金額等同可以開15家的直營店,今年資本支出是歷年最高,「晚上都睡不好」。

在長達一年的前置規劃過程,亞尼克面臨不少難題,吳宗恩說,這個機台是和東元共同開發,亞尼克YTM每日由專人進行巡檢、清潔、生乳捲產品進退貨管理,從保存期限、備貨數量、衛生控管等環節都不能忽視,就連機台送出蛋糕的過程也要仔細調整設定,他舉例,「蛋糕畢竟不能像飲料一樣掉出來,外觀會破損」,內部藉由專人遠端監控機台恆溫與營運狀況,並設定若停電1小時就馬上下架的原則。

亞尼克生乳捲在台熱銷,全台平均1個月就能賣出12萬條,但吳宗恩評估,亞尼克從第一間萬里店到現在的18年中,消費者確實有些流失,原因在於取貨地點偏遠,不方便,因此這幾年不斷做實體通路拓展,也創新通路。

目前,亞尼克在台灣已有17家實體通路,今年按計劃陸續展店8家,7月已在嘉義展店,後續會再進駐彰化、員林,年底將達20家店點,短期目標各縣市都會有直營店,加上超商預購與YTM創新通路,全年營業額力拚8億元。

觀察台灣市場,吳宗恩說,電商和大環境消費力有下滑,尤其南部消費力萎縮,但受惠展店效應,亞尼克整體營業額並沒有衰退,再加上YTM成長,仍看好下半年營業成長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