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早餐遲到竟丟高薪工作?台北一名施姓男子指控,去年4月17日他透過摩斯漢堡APP訂餐3次,都因系統故障無法使用。使他只能親自去門市排隊取餐,因此耽誤上班時間遭公司稽核資遣。施姓男子提告經營摩斯漢堡的安心食品公司賠償96500元,但台北地院認定施姓男子無法證明資遣原因是買早餐遲到所導致,因此判決安心食品免賠。

台北地院判決指出,施姓男子主張去年4月17日他買早餐遲到遭公司稽核後,他因此佔用上班時間聯絡摩斯漢堡客服影響績效,數月後遭到資遣。施姓男子認為此事是因摩斯APP故障而起,因此安心食品必須賠償他薪資58000元、全勤1500元、早餐與正餐各3份共1000元,加上精神損失36000元,共計96500元。

安心食品表示,依照正常人經驗選擇,就算無法用APP點餐,也應該當下去門市點餐避免遲到。在上班和買早餐之間,正常也應以上班為重。安心食品強調APP點餐系統並非故意損壞,施姓男子損失與公司無關。

台北地院法官認為,施姓男子表示自己買早餐遲到,才在上班時間聯絡客服影響績效,從施姓男子提供的離職書來看,只能證明施姓男子無法勝任工作,遭公司依《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5款規定資遣,無法證明他離職與買早餐遲到有關。

法官強調,施姓男子應該自己衡量排隊買早餐是否會耽誤上班,而且安心食品是為了便利消費者才推出APP點餐系統。就算系統故障,對消費者也不構成債務不履行或不法侵害權益之侵權行為,因此判安心食品免賠,施姓男子一毛都拿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