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女神像不僅是美國自由象徵,長久以來還是移民的燈塔,卻在美國慶祝獨立紀念日的今天一度淨空遊客,原因是一名女子拒絕離開女神像基座,抗議政府拆散移民骨肉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把掃蕩非法移民當作他政府政策的基石,他現已取消在美墨邊界拆散移民親子,但這項「零容忍」政策已引發國際撻伐。

當地媒體最初報導,不滿川普對非法移民採零容忍政策的抗議群眾在現場示威,並說爬上自由女神像的女子是抗議群眾的一員。

不過籌組抗議行動的團體「紐約市起而抵制」(Rise and Resist NYC)告訴法新社,這名女子跟他們無關。

至少7人稍早因在自由女神像基座掛上「廢除ICE」的布條而遭捕。ICE是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的英文字母縮寫,是美國移民辯論的核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紐約警方嘗試勸抗議女子離開神像基座,但遭她回絕,就這樣僵持了近2小時,期間她來回穿梭基座,有時坐在神像長裙裙褶間,有時坐在神像踮起的腳跟下。最後警方用繩索和攀岩裝備抵達她所在位置,並幫她繫上繩索,將人帶回地面。

國家公園管理局的威里斯(Jerry Willis)表示,警方嘗試把女子請離自由女神像期間,當局疏散自由島(Liberty Island)上遊客。

提供相關參觀行程的雕像遊輪(Statue Cruises)公司說,這起攀爬女神像事件導致他們少收3000人次。

遊輪人員說,7月4日獨立紀念日是他們全年度最忙的其中一天,還說夏季期間一般每日可以看到2萬2000名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