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頒發大綬景星勳章給即將離任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隨後在instagram上解釋了勳章命名的來源。

在這則貼文中,蔡英文稱,中國古籍《史記》的天官書記載:「天精而見景星,其狀無常,常出現於有道之國」。「景星」二字,代表德性崇高的意思。

《人民日報》海外網昨晚以<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了?蔡英文命名勳章引用《史記》>為標題,大酸「蔡英文當局」自上台起不停搞「去中國化」的小動作,對於此次引用《史記》,招致網友議論紛紛。

報導引述一名網友諷刺:「這位蔡小姐,妳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也有網友質疑,「民進黨都要去中國化了,引什麼史記,那不是妳們該讀的書」。

報導還提到,在台灣經濟每況愈下、民怨四起之時,蔡英文化身「網癮少女」在社交平台ig上尤為活躍,時不時在上面曬一曬生活日常,例如「今天小朋友帶我到遊戲場玩,真的很有趣!」,「要麼,就是曬一曬自家的寵物貓」。

報導強調,與公開場合不同,蔡英文的ig帳號風格迥異,文青範兒十足,讓不少網友批評,「台灣經濟這麼差,蔡英文還這麼閒」。

報導引述一名網友諷刺:這位蔡小姐,妳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海外網

也有網友質疑,民進黨都要去中國化了,引什麼史記,那不是妳們該讀的書。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