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朝日新聞》指稱中國要搶在美國之前實施貿易報復,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今(4)日晚間表示,中國政府立場已多次申明,「絕不會打第一槍」。

美國6月15日宣布將於7月6日對原產於中國、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6月16日發布公告,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對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545項約340億美元商品自7月6日起實施加徵關稅,其餘商品加徵關稅的實施時間另行公告。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對3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將從北京時間7月6日0時起生效,這將較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早12小時。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今晚透過官媒新華社強調,中國「絕不會打第一槍」,不會比美國先實施加徵關稅措施。

新華社報導,根據海關總署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出口增長5.4%,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13.9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對美出口增長3.8%,增速下降23.8個百分點。

報導引述專家說法認為,除了受經濟大環境影響,美方主動挑起的貿易摩擦是導致中國對美出口增速放緩的重要因素之一,資金有限的美國中小企業進口商恐怕首當其衝,將遭遇經營困難甚至倒閉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