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日下午核二廠1號機反應器圍阻體廠房傳出「氣體流程輻射監測器」發出警戒訊號。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今天表示,核二廠設備老舊,台電應加強檢查,並正視核安問題。

昨天下午5點11分核二廠1號機反應器阻體廠房傳出氣體流程輻射監測器發出警界訊號,大約持續13分鐘,原能會於事件發生後,派員前往核二廠瞭解狀況,並要求台電於廠區內取5處的空氣樣品,放射性分析結果皆為正常,另外,電廠內10座即時環境輻射偵器的監測結果也都正常,因此判斷並未造成輻射外洩的情形。

新北市政府得知後,馬上查證了解,核二廠1號機爐水淨化系統用過樹脂傳送到逆洗接收槽靜置,在過程中,由於與接收槽連接的管閥內漏,造成槽內樹脂失去水掩蓋,放射性氣體直接釋出,造成產生警戒訊號。

新北市核安會表示,這次事件雖未造成輻射外洩,不過仍會引起民眾疑慮。新北市會要求台電於新北市核安會107年第3次委員會說明本案始末,以及加強通報機制。期望藉由民間與專家學者的力量,能夠達到共同監督台電的效果,並要求落實資訊公開,為市民安全把關。

新北市核安主任委員李四川強調,核安不容風險,核二廠機組老舊,而且目前2號機已經滿載運轉,呼籲台電務必落實並強化相關設備檢修與安全防護SOP的作業。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度重演,資訊必須充分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