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修法上月25日三讀通過,隔天卻傳出環保署空保處科長周禮中太累,在辦公室昏倒的消息,甚至一度沒有心跳,趕緊送往醫院急救,所幸現在已轉入加護病房休養。外交官出身的社民黨議員參選人劉仕傑今(4)日召開記者會,力爭公務人員組織工會的權益,呼籲政府不要帶頭當慣老闆,並主張支持公務員組工會,保障勞動權益。

年底台北市議員選舉,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區)被視為激戰區,不論藍綠、第三勢力都紛紛派人出來,想必競爭將會相當激烈。社民黨士林北投議員參選人劉仕傑上午召開「國家不要帶頭當慣老闆」記者會。

社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范雲提到,5、6月時,長照司籌備處辦公室副主任、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與環保署空保處科長周禮中在工作時倒下的消息,去年十月也曾發生一週內就有兩位科長倒下的新聞。她質疑,若就連國家都帶頭作一個不管員工死活的慣老闆,「怎能期待全國上下不過勞?」

劉仕傑強調,他是一個外交官,是個公務人員。雖忠於國家,但也無法改變他所愛的國家同時也是老闆的事實。他指出,現有的「公務人員協會」並無法有效發揮保障勞動三權的效力,當中僅賦予公務人員建議權,但事項僅限於考試、銓敘、任免、考績;而協商權則僅限於辦公環境的改善、行政管理、服勤方式與時間的調整。

劉仕傑呼籲,唯有讓公務員組織實質工會,才能爭取實質的勞動權益,並且在爭取勞動權益的過程中不怕被點名作記號、受到來自雇主的不當待遇。

社民黨也強調,支持包括:公務人員組工會、政府應提出具體改善公務人員過勞情況的員工協助方案與政府應擬定公務人員落實勞動三權的方案、配套及時程等三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