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陳師孟日前被要求迴避調查「諷扁行動劇」,並移轉給馬政府提名的監委江綺雯調查。陳師孟今(4)天上午為了台北地院更換扁案承審法官一案,約詢前總統陳水扁,而陳水扁也在約詢後,親自遞交陳情書給監察院長張博雅,對諷扁劇臨時變更監委表達不滿,張博雅則堅持諷扁劇案依法辦理,陳水扁當場失望地流淚。

監委陳師孟上任後,首案調查「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演出的諷扁行動劇」,遭台北地檢署前主任檢察官慶啟人質疑調查中立性,後來監院紀律委員會決議陳師孟應迴避調查。此外,陳師孟在今年4月也立案調查台北地院2008年更換扁案承審法官程序,前總統陳水扁上午十點接受陳師孟的約詢。

陳師孟轉述說陳水扁的訴求,他說,陳水扁舉過去台北地院中途換法官,剝奪他的權益為例,說明如今監院又發生類似的事,原本由陳師孟調查的諷扁劇案,中途也變更監委調查,就是一種政治性動作。

關於諷扁劇案,陳師孟說,老實講,除了給予陳水扁心靈上的撫慰外,沒有任何實質效果,也不是訴訟、司法案件,因此陳水扁為此感到不公。陳師孟表示,他調查此案,最大功能就是顯露真相,也不能因而喚回陳水扁的健康、坐監、羈押等補償。

經過一個小時約詢後,陳水扁也趁此向監察院長張博雅陳情,希望能由陳師孟繼續調查諷扁劇案,陳師孟轉述,但張博雅還是認為既然紀律委員會已做出決議,就按照規定、施行細則來做,因此並未接受陳水扁的陳情,陳水扁當場感到十分失望,甚至難過地落淚。

不過,陳師孟說,監察院昨天例行性談話會上,修正通過變更紀律委員會的組織章程,明定未來由副院長擔任紀律委員會召集人,成員擴及至全體監委,不再受限於7個人,從8月1日起開始施行。

至於何時再約詢陳水扁,陳師孟說,再約詢可能不會,最快也是在一個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