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市府認定大群館違法,侯友宜表明將與文大解約,可能影響文大學生住宿權益後,文大宿舍爭議風暴也燒出了其他學校宿舍問題。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 (4) 日在臉書貼文「新·新北 大學青年安心居住計畫」,提出了三點方向,包括興建聯合宿舍、提供社宅申請、試辦包租代管租屋專案,承諾只要當選市長,一定積極改善大學生住宿問題。 

蘇貞昌指出,新北市大學院校有22所,學生有15萬多人,有許多孩子是離鄉背井北上唸書,他當年也是如此。他認為,「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看有沒有找對方法」,因此他提出三個方向,第一點就是在在大學密集區域,興建新北大學生聯合宿舍。採取社會住宅興辦規定,於淡水、林口…等大專院校密集地區,選擇區位適宜、交通便利的國、公有土地,以無償撥用或長期租用方式,由市政府、鄰近大專院校及教育部三方合作或招商興辦經營,興建大學生聯合宿舍,並針對學生人數與學校提供宿舍相關資訊,評估興建的戶數與合作方案。 

第二點,非密集區域,提供社會住宅供新北大學生申請。在非大學密集區域,選擇交通地點適宜的社會住宅,提供固定比例戶數,讓至新北市就學之大專院校學生申請,租金標準跟相關措施可依據住宅法相關規範。 

第三點是試辦「包租代管」大學生專案。仿效「包租代管」計畫,新北市政府將與包租代管業者、大學校方合作,試辦包租代管「大學生租屋」專案,透過篩選大學周邊價格與品質合理住宅,媒合業者提供給有住宿需求的大學生,讓校外租屋住宿的孩子,也能有品質的居住空間。 

蘇貞昌說,大學生的住宿問題,我感同身受,也承諾只要當選新北市長,他一定積極改善大學生住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