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蔬果盛產,導致價格崩盤,儘管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提出內銷、外銷、加工「三箭齊發」,仍不減高屏雲嘉南5縣市鳳梨農今(4)天北上行政院抗議的決心。民進黨團上午也召開記者會滅火,強烈要求農委會務必在明年啟動「蔬果產銷資訊整合平台」中的「登記收購制度」,以解決產銷失衡問題,更齊聲呼籲在野黨勿在唱衰農產品價格,否則苦到的是農民與消費者。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強調,最近洋蔥、香蕉、鳳梨,甚至連中部的荔枝,都有可能面臨產銷失衡問題,這是幾十年來產業結構問題,不能淪為口水或政治操作。她說,近日她聽聞在野黨常唱衰價格崩盤,應該適可而止。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許智傑表示,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時任農委會主委的蘇嘉全就提出九五制度,也就是登記收購制度,但國民黨執政後,就拋棄此制度,讓產銷失衡問題再次重現,執照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才又恢復。

關注農業議題的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指出,未來要整合各地滾動式倉儲,連結地方政府與各地農會,以及既有拍賣市場,建置冷鏈物流中心。她還說,農產品不只可做食品加工,還可做保健、美妝品的加工,農委會要結合農產創新、科技業來突破。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表示,氣候問題難以預期,今年五、六月香蕉產量7千200頓,去年同一時間產量有1千600頓,有很多非人為因素存在。不過,今年鳳梨外銷產量創下歷年來新高。

對於農民抗議農委會延宕一個月才正式產銷失衡問題,改革制度過晚,何欣純緩頰,改革措施非今年才開始做,或者是沒對外宣傳讓大家誤解;政府有責任檢討危機處理機制,相信未來處理速度會加快。

民進黨團強烈要求農委會務必在明年啟動「蔬果產銷資訊整合平台」,以解決產銷失衡問題   圖:趙婉淳/攝

民進黨團也強調,鳳梨外銷產量今年創下歷年來新高。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