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受困在「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長達10天的足球少年隊,奇蹟式地被全數尋獲且平安,讓全世界都為之高興。其中1名隊員冬姆(Dom)則是在被尋獲的隔天過14歲生日,他的媽媽皮查雅(Pichaya Keawkemtong)在臉書上po出冬姆去年慶生的照片,直喊「Dom的生日是Dom很幸運的一天」,兒子快要被救出來了。

這支名叫「野豬」的少年足球隊,隸屬清萊省(Chiang Rai)美塞縣1所學校,連同教練共13人,是在上月23日騎單車在北部清萊府遇上大雨,可能就此誤闖Tham Luang Nang Non國家公園禁區的睡美人洞避雨,但大雨阻路,他們越走越深入洞穴,泰國官方出動海豹部隊,與國際救援組織逾千人投入救援,終於在2日晚間宣布找到失蹤的13人。

被尋獲的師生全數平安,但受困多日,體力明顯虛弱。泰國政府評估過後表示,現在正值泰國雨季,山洞裡水位暴漲,救援困難,只能先準備4個月的糧食給13名師生,然後一方面進行抽水,讓洞穴內水位下降;二方面是希望受困師生能儘快學會潛水,讓海豹部隊順利帶他們脫離險境。

不過外電指出,儘管救援團隊每小時從洞穴中抽出1萬公升的水,卻只能讓水位下降1公分左右,而泰北大雨不斷,這樣只是杯水車薪。海豹總司令Adm Arpakorn Yookongkaew表示,目前有包括2名醫生,志願留在洞穴內照顧這13人,而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7人小組也在地底下建立總部,負責照料事宜,潛水設備、食品和醫療用品一應俱全。 

無論是否真的必須待在洞穴裡4個月,受困學生中暱稱「冬姆」的蓬貼(Duangpetch Phromthep),在被尋獲的隔天恰巧過14歲生日,在他媽媽的臉書上,湧入大量留言,還有遠在英格蘭的網友祝福,希望他和其他隊友都能早日脫困。對冬姆而言,這個生日將是永生難忘。

延伸閱讀

 
 

冬姆的媽媽在臉書po出他去年慶生的照片,直喊「Dom的生日是Dom很幸運的一天」。   圖:翻攝皮查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