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納吉(Najib Razak)因捲入一馬發展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洗錢案貪腐醜聞,今(3)日下午在住家遭反貪污委員會逮捕,並將在明天早上面臨控訴。

65歲的納吉10年前設立戰略基金一馬發展公司,被指控污了國家基金7億美元等罪名,他在今年5月的大選意外敗給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下台後遭到調查並限制出境。納吉曾經在今年5月22日及24日兩度前往反貪會總部,針對相關弊案錄口供,不過當時並未當場逮捕他。反貪會今天下午派出3輛車子到納吉私邸將他逮捕,過程並無出現任何反抗行為。

根據馬國媒體報導,負責調查1MDB醜聞的相關單位發表聯合聲明,由於納吉涉嫌一馬發展公司子公司SRC國際高達4200萬令吉(約新台幣3.4億元)的舞弊事件,因此將他逮捕回總部,他將於明早面臨控訴。

納吉繼子里扎沙立茲(Riza Aziz)今天下午則因一馬發展公司資金可能被挪用投資拍攝好萊塢電影,也到反貪會總部錄口供。他及經營的紅岩電影公司曾於2014年在美國遭起訴,主要是注資《華爾街之狼》及《阿呆與阿瓜續集》的電影資金來源不明。

馬來西亞警方上週從與納吉有關的6棟房宅搜出眾多物品,包括現金、大批珠寶與昂貴名牌包,價值高達約2.7億美元(約新台幣84億元)。

馬哈地上個月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當局正研究指控納吉挪用公款和以公款行賄等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