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時代力量市議員候選人要求市長候選人簽署空汙改善承諾書,今(3)天上任的盧秀燕發言人吳皇昇指出,應該檢討的是民進黨政府,該對市民承諾和報告的,應該是市長林佳龍

吳皇昇說,感謝台中市時代力量候選人們一起關心空汙並提出深刻建議,其內容都呼應了立法院國民黨團和盧秀燕的主張,應該去檢討執政的民進黨為何還要讓這麼多市民和候選人擔憂此項議題。

吳皇昇表示,新修正的空汙法不但在總量限制上變相放寬固定汙染源的空汙排放量,甚至還設下緊急狀況的「霸王條款」;環保署「會同」經濟部雖改為「會商」但卻要報行政院核定,等於毫無意義;此外,修正後的空汙法還以中央訂定的「審核原則」限縮地方政府對於火力發電廠的許可證裁量權,等於幫地方政府解套卸責,令人遺憾。

吳皇昇指出,在立法院民進黨多數暴力之下,台中市民看不到市長林佳龍有任何強硬的動作來跟中央抗衡,林佳龍所謂「經他協調,會同改為會商」更是笑話一場,因還要「行政院核定」,等於閹割了環保署基於環境保護的決策權,完全不值得拿出來炫耀。

吳皇昇說,蔡英文政府和林佳龍市府都在打假球,難怪監察院日前公開糾舉台中市政府減煤誇大其詞毫無實益,林佳龍主政的台中市政府防制空汙打假球,是經過「監察院認證」。

吳皇昇進一步說,市政府日前召開公聽會,研商「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環團砲轟「中央規定電力業的加嚴標準,是2年內就要改善;林佳龍市府卻放寬到2023年,要到下下任市長才要做!」民進黨中央到地方完全執政,只敢稽查小市民,小工廠,竟不敢打國營事業大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