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為女性總編輯「同工不同酬」道歉,並支付應付的薪水了!BBC前中國總編輯凱瑞(Carrie Gracie)今年1月驚訝得知,原來她與另1名男性同事職位相同,但薪水整整少了一半!憤而辭去職位回到倫敦,並發表公開信指責BBC。歷經5個月抗爭,BBC終於道歉,同時支付凱瑞應得的薪水。

BBC自己報導,公司高層因為同工不同酬,向新聞主播、前中國總編凱瑞道歉,表示「現在已經糾正」,並向她補發薪水。雙方沒有披露補發的工資金額,凱瑞則計畫把收到薪水全數捐給英國性別平權與女權組織福西特協會(Fawcett Society)。

《紐約時報》披露,凱瑞2013年開始擔任中國總編輯時,BBC當時告知她,會給她與北美新聞總編索普爾(Jon Sopel)相同的薪資。但是凱瑞在去年意外得知索普爾薪水是20萬至24.9萬餘英鎊,而她只拿到13.5萬英鎊的薪水,整整少了半!

發現同工不同酬的不平等待遇,凱瑞立刻辭去中國新聞總編一職,回到BBC倫敦辦公室,並且公開此事。凱瑞當時在1場英國國會聽證會上痛批,「如果連BBC自己都不報導真相,記者如何能報出真相」?她砲轟英國廣播公司對待高級職員的方式,是「破壞其可信度」。

事件歷經5個月,英國BBC高層終於認錯,表示已經開始糾正錯誤。據了解,有6名知名的BBC男主持人同意接受減薪,而總裁霍爾(Tony Hall)表示:「BBC有能力跨越分歧,未來希望打造1個女性工作的絕佳場所」。

拿到補發的應得薪水,凱瑞毫不猶豫地全數捐給福西特協會,而她也將開始6個的無薪假,致力關注中國和性別平等問題。

延伸閱讀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前中國編編凱瑞,抗議同工不同酬5個月,終於討回公道。   圖:翻攝凱瑞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