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最新衛星畫面曝光,平壤疑似剛擴建完成1座重要的彈道飛彈工廠消息傳出後,美國白宮2日宣布,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日至7日將再度訪問朝鮮,與平壤政府討論朝鮮半島去核化計畫,行前抨擊中國制裁行動倒退。

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上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世紀川金會,致力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是當初雙方達成的共識之一。不過,美國加州米德爾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IS)日前公布由舊金山的星球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 Inc.)拍攝的衛星畫面分析,顯示朝鮮已經完成位在咸興市的化工材料研究所(Chemical Material Institute)興建工程。與之前有美國情報官員向媒體透露,平壤當局正在秘密製造核武及燃料的消息不謀而合。

就在白宮宣布蓬佩奧再訪平壤之前,蓬佩奧在稍早前的1個聽證會中,抨擊中國放鬆對朝鮮的制裁,力道出現「中度倒退」,不像半年或一年前努力地在中朝邊界實施禁運。這次也將是蓬佩奧3個多月來第3度訪問平壤。訪朝之後,他將轉往東京訪問,會見日本及韓國領袖。

川普也在南卡羅萊納州的1個集會上表示,中國的確在朝鮮邊界幫了忙,但他們以後可能不再幫了,真的很可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