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峇里島阿貢(Agung)火山2日再度劇烈噴發,噴出2000公尺高(6560英尺高)的超厚灰柱,伴隨大量岩漿從火山口噴出,岩漿已經流到火山口半徑2公里以外,所到之處隨即引發山林火災,雖然機場沒有像上次火山噴發時緊急關閉,但當局提醒,航空預警仍為橘色級別,火山周圍4公里範圍已禁止進入。

阿貢火山此次噴發持續約7分21秒,濃厚的火山灰像超級大柱子般往雲霄直衝,據了解,是自去年11月阿貢火山爆發以來,最大規模的噴發。印尼火山與地質災害減災中心(PVMBG)官員Devy Kamil Syahbana表示,火山爆發砰砰作響,相當驚人,也導致距離山頂2公里的範圍內森林火災的發生。

目前峇里島Ngurah Rai機場仍舊開放,但火山周圍的4公里範圍已被警戒,禁止進入。印尼地質機構警告,值此潮濕的天氣裡,火山碎片有可能會有快速流動的情形,提醒附近民眾千萬要謹慎。

阿貢火山位於峇里島庫塔熱門旅遊地點東北約70公里處,最近一次大規模爆發在1963年,當時造成約1600人死亡;而擁有2.5億人口的印尼,境內有多個火山,目前監測到的就有120個多活火山。

延伸閱讀

 

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2日再噴出高達2000公尺灰柱,當局提醒民眾務必小心提防。   圖:翻攝印尼火山與地質災害減災中心

峇里島阿貢火山岩漿四溢,點燃不少處的山林火災。   圖:翻攝Shérin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