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湯森路透基金會對國際援助機構所做的調查,2015年溺斃敘利亞男童亞藍.庫迪(Aylan Kurdi)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照片,獲選為近年來最具影響力的人道議題照片。

受訪的援助機構代表認為,庫迪的畫面讓當年歐洲湧現的難民危機有了具體形象,並引起大眾熱議,至今仍持續影響歐洲政治。

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要求10個慈善團體代表選出5張最具影響力的人道相關照片,並依據影響力排名。其中4個團體的代表將庫迪的照片排在首位,若干其他團體也將那張照片列入前5名。

慈善團體樂施會(Oxfam)的新聞聯絡主管薛林頓(Matthew Sherrington)表示:「研究人員指出,那張照片在社群媒體上獲得數以百萬計分享,人們也因此更常使用『難民』名稱而非『移民』。」

他還說:「很少見到人們如此義憤填膺和感同身受,要求給個交代。」

同樣回覆調查的聯合國難民署(UNHCR)發言人沙特馬許(Matthew Saltmarsh)當時認為,那張照片太過慘不忍睹,不該發表。但他如今表示,它令大眾對於湧入歐洲的移民,態度出現「巨大改變」。

沙特馬許說,那張照片成為社群媒體上熱門話題,並在全球掀起衝擊浪潮,讓慈善團體獲得的捐款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