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日前脫口形容上帝是「傻瓜」激怒天主教會,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今(2)日聲稱,菲律賓共產黨可能與天主教會聯手推翻杜特地政府,但這樣的陰謀不可能成功。

杜特地大學時代的教授、菲共創始人席森(Jose Maria Sison)6月28日在一份聲明中說,菲共與其再跟杜特地政府耗下去,還不如推翻杜特地,再與新政府和談。

菲國天主教會因杜特地掃毒殺戮及涉及上帝的言論感到不滿,馬尼拉輔理主教帕比約(Broderick Pabillo)1日在媒體投書中表示,杜特地不是上帝賜給菲律賓的領導人,他只是1600萬人選出的少數總統,「因此,順從世俗當局不如順從上帝重要,特別是當這個世俗當局不再為真理、正義及和平服務的時候。」

對此,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今天在菲律賓中部的馬阿辛市(Maasin)表示,教會裏有很多人不接受杜特地,因此,他們可能想跟菲共聯手推翻杜特地,但這終究只會是個夢想,因為杜特地是在沒有舞弊的情況下勝選。

羅奎抨擊,部分天主教神職人員至今無法接受他們所支持的總統候選人落敗的事實,但他沒說天主教徒支持的候選人是誰。

菲律賓共產黨透過旗下武裝組織「新人民軍」(NPA)在菲國鄉鎮地區作亂數十年,多年來,歷屆政府都嘗試與菲共和談,但都沒有好結果。杜特地於2016年上任後,也試著向菲共伸出橄欖枝,但談判仍因彼此條件談不攏而陷入僵局。

1986年以來,菲國發生過兩次天主教會與軍方支持的人民力量革命,第一次是1986年導致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總統倒台,第二次是2001年推翻被指貪污的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總統。軍方目前看來似乎仍然效忠杜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