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2)日在台南舉行記者會,宣布以無黨籍身分投入下屆台南市長選舉,表明當選後將全力推動中央權力下放地方,改革不公平的稅制。對於未來的選情,蘇煥智說,他對台南的議題較熟悉,也充分了解人民的需要,相信未來能有一半以上的勝選機率。

蘇煥智以「故鄉的呼『煥』」為記者會主題,正式宣布投入台南市長選舉,到場聲援者包括無黨籍台南市議員曾王雅雲和多位議員參選人、前台南縣府主管、里長,還有數百位支持者,顯示蘇煥智在台南仍有不少死忠支持者。他在會中詳細闡述過去縣長卸任後,對台灣經濟、地方發展所做的研究,支持者頻頻鼓掌叫好,加油聲不斷。

蘇煥智說,因為台北媒體環境已呈現藍綠對抗的格局,他若留在台北參選,將無法宣揚他的理念,為推動新地方自治的概念,必須選擇最具有戰略影響的位置,但台北媒體都著重在文大案,議題設定也以藍綠對抗為主,其他議題相較沒有曝光率,回來台南才能能將政策原汁原味訴諸選民,為選民發聲。

對於泛綠陣營三人參選,有無當選機率?蘇煥智認為,他有許多老朋友和許忠信、黃偉哲及藍營高思博的票源都會重疊,影響層面遍及藍綠,而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選民在各方面對他都有一些意見,相信自己能夠把台南目前的一些問題解決,帶給台南市一個新的格局,未來能有一半以上的勝選機率。

蘇煥智並強調,在台灣經濟下滑的情況下,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房屋稅不但漲81%,而且還創下全國唯一追溯15年的追稅第一名,影響的戶數高達12萬戶,每年稅徵增加約22億元。他若順利當選市長,將停徵追溯15年,並把已徵稅金退還,也會代表市府向市民道歉。

他同時指出,他在縣長卸任後,到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當訪問學者四個月,主要是回到故鄉台南參政已經20年,但世界的科技丶經濟丶國際政治及地球環境均有重大的結構變遷,所以希望沈澱丶思考這些問題,例如台灣過去傳統以歐美為國際政經中心的思維,在面對中國崛起及亞洲崛起的國際新舊秩序衝突變遷中,台灣應如何因應的對策?

回到台灣後,他繼續關注中國崛起丶亞洲崛起後台灣經濟發展的挑戰及契機,陸續完成「台灣經濟振興之道」十篇專論,並提供給蔡英文主席作為她參選總統的政策參考。他也一直關心台灣南北差距持續擴大、城鄉差距擴大和直轄市內部城鄉差距擴大等問題。探討為什麼年輕人必須離鄉背景尋找工作機會?如何創造在地的經濟?在地的工作機會?

「雖然我在縣長任內開闢了三個工業區,以及蘭花園區丶奇美博物館、雲嘉南國家風景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台江國家公園,多少對創造在地經濟有幫助,但因為產業的營業稅丶所得稅、貨物稅都是中央的稅收,地方收不到稅,造成雖然地方認真招商,稅收卻由中央獨享,這種不公平的現象,一直沒有人提出檢討。這正是台灣地方貧窮化,地方發展困難的關鍵。」蘇煥智說,這些問題如何在制度上徹底解決,並推動台灣的地方再生運動丶振興在地經濟,「讓年輕人在地方有足以養家的工作機會」,正是他投入2018選戰的關鍵原因。

蘇煥智以「故鄉的呼『煥』」為記者會主題,正式宣布投入台南市長選舉!   圖:黃博郎/攝

蘇煥智在台南舉行記者會宣布以無黨籍身分投入下屆台南市長選舉,現場擠進數百位支持者相挺。   圖:黃博郎/攝

蘇煥智在台南舉行記者會。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