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管案」引發國立大學教授擔任企業獨董問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天質詢時指出,目前教授擔任上市公司獨董,有非常高的比例都是「先上車再補票」,追問教育部要追究責任或就此作罷,對此,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接連五次回以「待整體檢討後再公布」,最終才說「三個月內盤整完畢」。

歷經「拔管案」後,國立大學擔任企業獨董問題浮出檯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如今有非常高比例的教授,以「先上車再補票」方式擔任上市公司獨董,請問教育部對此有何具體作為?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重申,依照兼職辦法規定,大專教師兼職企業董事,需要先提書面並報經學校核准後才可就任。他也坦承,清查後,確實發現有蠻高比例未經學校,或者只經校長核准,未提出正式公文核准,就擔任董事的情形。

黃國昌質問,既然這麼多人違法,教育部要追究責任或就此作罷?林騰蛟答覆,教育部將再進行法規檢討。面對黃國昌接連追問,林騰蛟五度回以「教育部會再檢討」。

此時,不禁讓黃國昌質疑,「我的問題平舖直述,但你的回答我完全聽不懂,請針對問題回答」、「你從頭到尾都在打太極,檢討後,到底何時會有答案」、「難道教育部能混就混、能拖就拖,沒有要貫徹法令來制裁違法的人」。

最後,林騰蛟終於脫口說,這部分涉及學校本身內部規定,也就是牽涉各個學校行政程序問題,教育部必須整體盤點後,在法規文字上,做更精準的確認。原則上三個月內給出答覆。

此外,黃國昌也關切文大宿舍案後續,他提問,若台北市政府認定集合住宅作為學生住宅使用是違法,420個床位因此被撤銷或解約而無法繼續使用,之前教育部核發的補助款是否因此受影響。

林騰蛟答詢時說,如果經過台北市政府確認該宿舍的土地,不是作為學生宿舍使用,當然會影響教育部補助核配的基準,會就核配經費扣的點數予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