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將在11月3日盛大開幕,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今(2)日在廣播節目中表示,台中花博總預算88億元,相較台北花博總經費125億元,足足少了37億元;三天開幕式經費1億元,也低於台北花博開幕的2.2億元。市府希望以最少經費創造最大效益,花博結束後,硬體設備將轉型再利用為糕餅博物館及馬術競技場等,成為未來永續經營的觀光亮點。

卓冠廷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主持人簡余晏專訪時表示,市府剛開始規劃花博地點時,只有在后里,沒想到農業局和中興大學監測發現石虎出沒在后里園區,因此將后里花博場地縮小,保留石虎棲地,將不足部分擴及到外埔及豐原園區,這三個地方都是合併前的台中縣區,希望藉由舉辦花博增加地方建設。

卓冠廷說,市長林佳龍不希望台中花博像台北花博一樣,僅是一次性的活動,展期結束後所有硬體建設就不見,因此豐原園區日後會轉變成糕餅博物館,后里馬場也整建成馬術競技場,規模相當於香港的馬術競技場,期待未來可以成為觀光亮點,而大家在花博期間也能看到精采的馬術競技秀。

卓冠廷指出,台北花博光是開幕就花了2.2億元,而台中花博開幕三天活動則花1億元,民眾參加開幕甚至不用門票。台北沒有花卉產業,中部地區本身就生產不少花卉,如文心蘭、百合等,林市長也希望用中彰投花卉來呈現花博盛事,照顧中部花農。

他也說,台中花博三大展區各有特色,尤其是后里森林園區背後彰顯的價值,非常值得參觀,可以看到團隊努力保留森林裡的每棵老樹,在周邊空地建場館,呈現美麗的森林風貌。為響應花博,台中市各大飯店用花卉入菜,花博期間會推出花博特餐;糕餅業也跟市府合作,直接在外包裝盒印出花博相關文字、圖案,甚至有業者做出花博logo糕餅,全市大小企業都動起來挺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