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本月1日舉行大選,除了選舉總統之外,也將改選1萬8000多位公職。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女性候選人多達3千多位。這個史無前例的狀態,讓某些墨西哥人稱2018年為「女性年」(el año de la mujer)。然而,在這個漂亮數據的背後,卻有不少政黨扯後腿、小動作不斷。

出馬角逐墨西哥市長的7位候選人中,有5位是女性。根據出口民調,猶太裔的施愛茵葆(Claudia Sheinbaum)可能獲選為該市有史以來第一位女市長。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 NPR)報導,墨西哥的政治體系由男性主導,女性要打入其中並非易事。墨西哥的女性在1953年才獲得投票權。全墨西哥的市長中,女性所佔的比例還不到1/5,今年唯一有資格參選總統的女性候選人,也在上個月因民調太低而退選。

4年前,墨西哥通過《性別平等法》,要求要求各政黨須提名的候選人之中,必須有一半是女性。伊比利美洲大學(Universidad Iberoamericana)政治學教授穆利羅(Ivonne Acuña Murillo)指出,該法已經促成國會40%的下議院議員由女性出任,但抗拒的力量依舊很可觀,各政黨幹部與候選人經常抱怨,找不到合格的女性候選人。穆利羅認為,許多男性候選人乃至被選上的男性,才真的不合格。

穆利羅說,許多政黨表面上遵守《性別平等法》,卻只在無法獲勝的選區提名女性候選人,或者在提名後不給資源,迫使女性候選人退選,讓男性遞補。

更有甚者,在瓦哈卡州(Oaxaca)有15位男性候選人謊稱自己是跨性別者(transgender),好讓自己能被算在女性的名額中,方便所屬政黨湊齊提名對象50%是女性的數量。然而選務機關並不接受,將他們都列為不合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