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總統及國會大選7月1日登場,飽受貪腐與暴力的選民,可能選出數十年來第1個左翼政府,目前最被看好的是墨西哥市前市長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選前民調以20%遙遙領先對手;而他所屬的國家復興運動黨(MORENA)為首的聯盟,也有希望拿下9個州的6個州長。

墨西哥大選除了將選出新總統外,也將選出9個州的州長,及全國1萬8000名公職人員,包括地方與國會議員,以及約3000名各地市長。但此次選舉暴力事件頻傳,被稱為史上最血腥的墨國大選,估計到選前為止,有120多名市長或議員候選人遭到刺殺。

儘管黑影幢幢,外電報導,選舉監管機構INE負責人科爾多瓦(Lorenzo Cordova)仍表示,投票正在和平進行。

選前最被看好的羅培茲曾任墨西哥市市長,是最近10年來難得頗受歡迎的市長,但2次參選都未能成功贏得總統職位。飽受暴力與貪腐之害的墨國人民,人心思變,對現任執政黨革命制度黨(PRI)與國家行動黨(PAN)的「黑手黨勢力」,輪流統治墨西哥近1個世紀,感到厭煩;64歲的羅培茲選前民調超過48%的支持率,讓他出線機率極大。
《時代》雜誌指出,有部分選民擔心羅培茲作為一個實用主義者來執政,可能會實施委內瑞拉模式的社會主義政策,將損害墨西哥的經濟,讓這個拉丁美洲第2大經濟體步上委內瑞拉後塵,因為墨西哥披索自4月中旬以來,已下滑了約10%。但羅培茲強承諾不會將公司國有化。

延伸閱讀

 
 

墨西哥人心思變,64歲的羅培茲選前民調超過48%的支持率,讓他出線機率極大。   圖:翻攝羅培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