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諷扁行動劇,監察委員陳師孟遭要求迴避。對此,監察委員高涌誠認為監察院是一個老機關,許多內規恐有疏漏,值得商榷,因此他已領銜提案,盼3日談話會提出討論。

高涌誠下午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學法律出身,就法論法難免會很龜毛,他認為現行許多內規有所缺漏。

他舉例,監察委員紀律委員會6月5日開會決議陳師孟應迴避調查「諷扁行動劇」,報請監察院長張博雅核定後,張博雅依照監察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如有因迴避而辭查者,依輪序改派其他委員擔任」。

但是,高涌誠指出,第23條的前提是案件由院會或者委員會輪派的案子,然而,陳師孟「諷扁行動劇」一案,是陳師孟根據第24條申請自動調查的案件。兩者所引用的內規並不相同,「可以這樣處理嗎?」

他表示,根據了解,張博雅已將「諷扁行動劇」以輪序方式,改派給監委江綺雯調查,「陳委員原對這個案子有興趣,才申請主動調查,現在卻改派給沒有興趣的委員調查,十分奇怪」。

他認為,監察院是一個老機關,許多內規難免有疏漏,所以提案希望能在談話會中討論陳師孟迴避調查一事。不過,由於這項提案排在最後,他沒有把握3日的談話會是否來得及討論。

陳師孟受訪時表示,有7名新進監委共同提案,討論迴避一事,排入3日談話會議程。

陳師孟說,他被要求迴避調查的理由,是紀律委員會認為他與前總統陳水扁有很明確的關係,但事實上,他當時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期間,與時任市長陳水扁的關係,多屬於行政職務上的關係,陳水扁叫他負責捷運體檢小組、國賠、都市計畫等,全與政治、政黨無關。

後來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事實上,「總統府秘書長職務性質相當於總管」,府的秘書長與總統的關係,還不及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來的密切。

再說,這些都已經是15、20年前的事情了,陳師孟形容,「根本是天寶舊事」。果真如此,那麼陳水扁擔任總統期間,有很多的屬下,如果這些人將來當監察委員,「難道都不能辦陳水扁的案子嗎?這真是奇怪的想法。」

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檢察官編導舞台劇諷刺陳水扁,陳師孟認為此舉蓄意影響社會輿論,影響台灣國際形象,申請自動調查。但後遭前北檢主任檢察官慶啟人質疑力場不中立,向監察院申請迴避。監察委員紀律委員會6月5日開會決議要求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