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產生的寶特瓶數量居高不下,成為生活中常見的回收物,在社會上也有許多回收者必須靠回收寶特瓶及廢棄物換取金錢過活,為了喚起社會大眾對於環境保護及回收者關注,FNG世代設計團隊提出回收者友善收購募資計畫,將以5倍價錢向回收者直購寶特瓶,再將寶特瓶轉作成二合一環保袋,幫助回收也兼做環保。

FNG世代設計創辦人蔡蔡指出,根據他們統計,回收者將寶特瓶售予大型回收商,一公斤約新台幣3至5元,市價非常低,若回收者來源穩定,平均每天可獲得100元收入。

蔡蔡說,回收者友善收購募資計畫將不透過大型回收業者,直接以5倍價格向回收者收購寶特瓶,讓回收者每天可有250元至500元不等的收入,滿足許多回收者一天所需花費,且將這些收購來的寶特瓶則將運用技術製成寶特瓶抽紗織布,並製成二合一「寶特袋」,供民眾購買並重複使用。

蔡蔡表示,此計畫前端的原料由人生百味及老人關懷協會負責與回收者溝通,再將回收者資料建立存檔,未來就可直接與回收者收購寶特瓶,目前集資計畫已經達標,蔡蔡提到,產品已經在製作布料階段,9月就能將寶特袋出貨,台灣社會有許多回收者被污名化,希望透過這個計畫能讓更多人關心回收者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