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低頭族喜愛加入知名品牌、藝人等多項類別的官方LINE群族,以方便透過官方LINE獲取資訊,但刑事局今(30)日表示,近期接獲多起民眾報案,有歹徒透過LINE發送加入群組可獲得貼圖、禮券訊息,引誘民眾點入後,帳號可能就會遭到轉賣,刑事局建議,若看到這類官方LINE直接封鎖或者檢舉對方帳號即可。

刑事局提到,許多民眾誤信之後加入非官方帳號的假群組,相當擔心個資是否有外洩的風險,紛紛進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雖然假官方帳號無法僅憑群組盜用個資,但短時間內大量蒐集粉絲的假帳號,將被轉賣給不肖業者,再進行類似剝皮酒店方式釣民眾上鉤。

刑事局指出,點入此類訊息會被導引到假的活動網頁或加入假好友,從網址與企業標誌可以明顯看出來絕對不是官方活動,非經過LINE官方認證的假帳號,帳號名稱前的盾牌符號是灰色的,如果是LINE官方所舉辦的活動一定呈現綠色盾牌,且在LINE貼圖小舖的活動內找得到該項贈圖活動。

刑事局呼籲,若不慎加入假群組,不必恐慌,歹徒無法僅憑LINE群組就盜用其他個資,只要封鎖、刪除對方帳號,並向LINE公司檢舉,遇詐騙可打165專線查詢。

刑事局指出,灰色盾牌並非商家官方帳號。   圖:刑事局/提供

詐騙集團會出動美女貼圖,每天與被害人聊天,等上鉤後再請他們前往酒店消費。   圖:刑事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