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30)天出席「國會青年營」擔任講師,參加的大學生大多針對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提問,馬英九認為蔡英文總統過去任陸委會主委時,答覆時任無黨籍立委陳超明質詢時,主張兩岸各表一個中國,建議蔡政府用此角度來改善兩岸關係。

由國民黨中青代立委組成「透明新連線」舉辦的「國會青年體驗營」,今年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的拜訪邀約下,前總統馬英九一口答應擔任講師,與大學生近距離互動,成為最大亮點。

在場大學生聚焦於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向馬英九請益該如何改善。馬英九回顧過往經驗,說2008年就任總統前,他就提出「和陸、友日、親美」大戰略,要與大國打交道,就是要低調(low-key)與零意外(surprise free),才能與高層建立互信,這也是他上任後第一年做的事情,後來八年執政,也是歷年來表現最好的。

馬英九也酸,其實新南向早就在做,而非蔡政府上任後才做,比如在他任內,就與馬來西亞政府簽署學歷相互認證。他強調,外交關係不可能超越兩岸關係,兩岸關係不好,外交關係不可能會好,蔡政府假使不接受九二共識,不可能改善外交關係。

馬英九說,他一項主張,兩岸主張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馬習會就是在此狀況下召開,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時,兩人有默契地不稱國家與頭銜, 僅互稱先生。

馬英九指出,民進黨不必犧牲主張,就可做得到,他舉蔡英文過去擔任陸委會主委答覆無黨籍立委陳超明質詢時,提到「主張兩岸各表一個中國」,此概念與中共想法更接近,若蔡政府能從此角度來看,來解決九二共識,不論外交或兩岸,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