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竹縣長提名爭議未休,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協調下,黨主席吳敦義前天會見被踢出局的黨籍立委林為洲,盼弭平爭議。吳敦義中午出席八百壯士成立協會活動受訪表示,經過黨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溝通後,「已經圓滿解決」。

媒體詢及提名現任副縣長楊文科參選新竹縣長是為2020年總統大選鋪路,吳敦義連續三聲「不不不」強烈否認,強調「完全沒有關係」。

吳敦義說,新竹縣客家人的比例是7成多,從第1任縣長到現在,都是由客家人擔任縣長,若違逆了此人口結構,與佔7成多以上客家人的想法,這是不妥的。

吳敦義表示,曾永權也與新竹縣議會、新竹縣黨部 、新竹縣政府,還有各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會,進行溝通、協調 、探詢,這一次狀況就是這樣處理,已經圓滿解決了。

值得注意的是,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國會青年體驗營」,參與的大學生犀利提問,2015年國民黨在臨時全代會上策畫「換柱」,當時馬以「支持黨中央決策」間接表示贊同,但對於「卡林事件」卻認為應照制度走,同樣都是程序正義問題,但卻有不同看法。

馬英九避重就輕地說,上次情況比較不一樣,細節無法談;關於新竹縣長提名爭議,目前聽說解決了,但自己沒有去過問。隨後,他再次公開強調,黨內提名制度早就建立起來,本來協商不成,就應採取全民調。此舉也顯露出不認同此次新竹縣長提名擇弱棄強。

 

 

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國會青年體驗營」,演講完畢後,坐下來與學員共餐。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