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30)日在草屯鎮長洪國浩、立委林靜儀、蔡培慧及地方黨公職陪同下,前往草屯植物公園視察,並由洪親自導覽簡報「《墓仔埔變公園》景觀再造-草屯植物公園的誕生」。

蔡英文主席致詞時表示,看到洪鎮長和鎮公所同仁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心力,發揮極大的創意,將原本的墓仔埔打造成兼具景觀、遊憩功能的植物公園,令人非常感動。蔡稱讚洪國浩以及他領導的團隊,幾近乎是一個魔術師。

蔡英文表示,一踏進這裡令人感覺到特別舒服,很難想像這個空間,以前曾經是墓仔埔。台灣在墓仔埔的治理上是很困難的項目,主要原因在於必須顧及對往生者的尊敬及後代子孫的感受,最困難還有無主墓的處理,歷來在很多地方縣市、甚至中央政府,對於治理墳墓的工作,都是很困難,是需要很多的耐心、溝通才能夠完成的工作。

把一個墓仔埔變成一個創意空間,而且將來還有更多想像的空間,如何再擴充、利用,也讓更多人來這裡享受美好的時光,這對草屯的居民是一大福音,對於鎮長這樣的治理能力,大家都很肯定。

蔡英文提到,洪國浩第一次選鎮長的時候,只贏對手19票,非常驚險。可是他做出成績,讓草屯鄉親肯定,第二次選舉拿下72%的得票率,印證洪國浩擁有當一個傑出地方首長的實力。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洪國浩接手鎮長後,鎮公所從負債一億八千萬,到現在的五億三千萬,「所有的政府聽到這樣的數字,一定都非常的羨慕」。這也代表他不只是會做事、有政績、有創意,更重要的是,他做出成績,而且財務的狀況越來越好,這就是我們要的治理人才典範。看到鎮長能夠有機會將他的治理能力再擴充到南投縣,令人非常期待。

蔡英文也提及,歷來的政府,對中興新村的何去何從,都是非常大的課題,它是很好的資產,但要如何去運用、活化,不僅讓這個資產的歷史意義可以呈現,同時對未來也有一個開創性的想法。而洪國浩對中興新村的活化有完整的思考,規劃青年住宅跟青創基地,支持年輕人回來南投發展。蔡英文指出,目前國發會已經組成中興新村活化的專案辦公室,即將進駐中興新村,相信這項計畫在中央和地方合力之下,一定可以成功。

蔡英文強調,洪國浩鎮長在未來可以替南投做更多的事情,讓南投人感受到,我們有一位能幹的、有治理能力,能夠化腐朽為神奇、把墓仔埔變成植物公園的鎮長,他將來會是我們非常期待的縣長。

最後,洪國浩鎮長贈送草屯當季特產栗南瓜、糯米荔枝及坪林葡萄與到場來賓品嚐,蔡英文主席也回贈手工竹製棋盤,底面印有南投縣行政區圖,期勉黨中央與地方「棋」心合力、「棋」開得勝,贏得南投縣長選戰這盤棋。

蔡英文表示,一踏進這裡令人感覺到特別舒服,很難想像這個空間,以前曾經是墓仔埔。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也提及,歷來的政府,對中興新村的何去何從,都是非常大的課題,它是很好的資產。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