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公路的中途點梨山今(29)天熱鬧非凡,號稱全台海拔最高的全家便利超商梨山店今天下午3點開幕,500公尺外的7-ELEVEn梨山店也在緊鑼密鼓的進貨中,迎接7月3日的開幕儀式,宣告國內兩大連鎖超商在梨山之戰正式開打。 

在梨山賓館對面路邊賣水果的張姓攤商說,過去經常有遊客來買水果時會問,「梨山哪裡有超商?」她只能無奈的回答,「這裡的全家就在我家。」今天下午張姓攤商目睹全家開幕剪綵時現場來賓齊聲大喊「全家就是你家!」她聽到後興奮不已,她說,這裡因為中橫路段沒落了近廿年,這兩三年梨山遊客陸續有增加,連超商都一次來兩間,希望中橫能早一點重新通車,梨山一定會更好。 

全家便利超商梨山店是由蚨盈企業與和平區農會合作加盟,地點就在和平區農會梨山信用分部旁,外觀與一旁的梨山賓館都是宮殿式建築,古色古香,極有特色。7-ELEVEn梨山店則在500公尺外的台八線路路旁,由松柏民宿業者詹漢忠與家人共同經營。 

和平區農會總幹事李順冬今天特地上山參加開幕剪綵,他說,他過去經常幫山上的農友買車票,但農友還得下山到和平區市中心找他取票,很多梨山人在網路書店買了書,也得下山才能領,而農會就是要服務農民,這次選擇與蚨盈企業合作加盟全家便利超商,也是希望未來可以透過全家在全台有數千間店的優勢,可以做為和平區農特產品的通路,尤其是梨山的水蜜桃、蜜蘋果品質都非常棒,未來在超商就可以買到最優質的農特產品。 

和平區長林建堂今天出席開幕儀式時說,兩大便利超商競相在梨山設點,代表政府對梨山人的用心被企業界看到,台八線(中橫)可望在十月間開放中巴行駛,可以引來更多遊客,而商人的敏銳度一向最高,最近兩三年大梨山的遊客明顯回籠,從去年小七在環山部落開了第一家,短短不到一年內已經有三家超商。 

林建堂說,大梨山地區是台灣最漂亮的高山觀光遊憩景點,有最好的農特產品,是水蜜桃的故鄉,還有品質最好的高山蔬菜,冬天可以賞雪,夏天上山避暑享受芬多精,非常感謝兩大超商願意前進梨山,服務在地人更服務了遊客。 

蚨盈企業董事長鄒盛達說,蚨盈企業與全家的姻緣始於全家超商谷關店,並且協助供應當地四所偏鄉國中小學學童的早餐,梨山是偏鄉,學生也大多是原住民,未來會延續回饋地方的概念,會從盈餘中提撥一定比例回饋幫助梨山國民中小學的學童。 

經營小七的詹太太說,自己家開民宿,大多數從都市來的客人都會問,「梨山為什麼沒有超商?」孫子今年退伍,加上自己家的民宿要擴大營業,所以就加盟了小七,讓孫子當店長,除了服務遊客,在地鄉親可以在這裡繳水、電、電話等費用,還可以領宅配貨品,超商裡的配置與都市超商完全相同,今後梨山更可以拉近與城市的距離了。

7-ELEVEn梨山店已經試營運3天,預計7月3日開幕。   圖:唐復年/攝

全家便利超商梨山店開幕,在路邊有特價區。   圖:唐復年/攝

兩名來自台北的車友在全家梨山店內享用午餐。   圖:唐復年/攝